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网站首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简介

汉江师范学院是一所国家举办的全日制省属普通高校,其前身是创立于1904年的湖北郧阳府师范学堂,文脉可追溯到明朝嘉靖年间的郧山书院。1954年成立郧阳师范学校,1975年开设大专班,1977年为华中师范学院郧阳分院,1978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郧阳师范专科学校,1993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更名为郧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6年3月22日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学校升格为本科院校,更名为汉江师范学院。

学校现有十堰、丹江口两个校区,校园占地总面积74.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0.26万平方米,校园内树木葱茏、碧草如茵、环境优雅、景色秀丽,曾荣获全国部门造林绿化四百佳单位、全国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湖北省文明单位、湖北省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是读书治学的理想园地。

十堰校区北京路正门

丹江校区主教学楼

学校现有11个二级学院,37个本科专业,9个专科专业,涵盖文、史、理、工、教、法、经、管、艺等9个学科门类,形成了以教师教育专业为基础、非教师教育专业协调发展的格局。拥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项目7个,“荆楚卓越教师”协同育人计划项目2个,湖北省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2个,获省级教学成果奖19项。拥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6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承担“国培计划”“省培计划”项目90个,湖北省中小学幼儿园素质提升工程项目19个。

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立德 启智 修能 笃行”校训,以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院校为目标,坚持以办好师范教育为第一职责,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校面向全国22个省(区市)招生,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13000余人。现有馆藏纸质图书140.94万册,电子图书118.71万册,中外文数据库12个,共享湖北省高等学校数字图书馆所有资源。现有满足教学科研需求的实验、实践场所65个,其中含科研中心13个,实验实训室52个。现有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70余个,建有集教学、科研和实习实训于一体的附属示范幼儿园1所。目前,已为汉江流域地区乃至全国各地输送了“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10万余名各类专门人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被誉为“鄂西北基础教育的脊梁”“鄂西北党政干部的摇篮”。

围绕建成地方性应用型本科院校总体目标,学校基本形成“数量够用、教授引领、骨干支撑、充满活力、持续发展”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918人,专任教师590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227人,硕士博士学位教师500余人,“双师双能型”教师180余人。有省级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人,省政府专项津贴专家2人,省级教学名师(工作室)2人。有省级教学团队5个、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7个、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

崇文楼

尚艺楼

学校主动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在人文社科领域特别是以汉水文化、武当文化为主的地方文化研究中有较大优势和特色。近年来,学校科研工作与南水北调水源地水质保护、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和十堰打造鄂西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战略相结合,研究成果丰硕,在推介武当文化、汉水文化、车城十堰、丹江水资源等方面做出了一定贡献。现有湖北省级科研平台2个,省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7个,建设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生态文明研究中心等18个校级科研平台。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十四五”湖北省高等学校优势特色学科(群)建设立项2项,省、市政府奖励150项,获国家、省、市(厅)级立项教科研课题360余项,授权专利20余项。省(部)、市级以上科研项目150项。出版学术专著、教材170部。

学校被评为全国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集体;蝉联七届“湖北省文明单位”,获评首届“湖北省文明校园”;校工会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外国语学院被全国妇女“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和教育学院教工党支部荣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批“湖北省示范思政课教学基地”;“红笔网友俱乐部”获评湖北省十佳基层网评阵地;多个学生工作精品项目获得省级重点资助。多名师生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特岗教师”“荆楚好老师”,荣登“中国好人榜”,入选全国“高校网络教育名师”。

立德启智扬新帆,修能笃行万里航。当前,学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大力实施“强基固本、特色立校、人才强校、改革兴校、文化铸校”五大发展战略,为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院校而努力奋斗。